20181129高齡學程師生參訪勝昌製藥廠與長庚養生文化村 - 元培高齡福祉事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高齡福祉事業管理首頁
  • ENGLISH

20181129高齡學程師生參訪勝昌製藥廠與長庚養生文化村

為強化本校學生對產業的認識與培養未來就業的能力,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高齡福祉事業管理學士學程特別於2018年11月29日下午,在翁淑娟老師與許乃斌老師的帶領下,安排高齡學程三年級共42位同學,前往位於桃園的「勝昌製藥廠」與「長庚養生文化村」進行參訪。

「勝昌製藥廠」創立於1946年,2000年時斥資30億至中壢成立綜合中草藥產學研教學園區,生產面積達二萬坪,是台灣最大中草藥製劑廠之一。參訪當日由勝昌製藥廠李威著總經理親自向學生進行公司簡介,而後分為兩組進行參觀。首先為勝昌生技草本博物館,介紹常見之中草藥與炮製方法,接著參觀藥廠的倉儲,包含針對炮製過後需低溫冷藏所規劃之占地500坪的「200公噸中藥材大型低溫倉儲」,以及全自動化生產設備。中草藥為中華傳統醫學之基礎,但大部分的學生對於中草藥的型態與製作並不了解,透過此次參訪,讓同學了解目前現代化科學中藥之生產流程,且在藥廠人員的推薦下,未來高齡福祉的學生也可依興趣安排在廠內實習。

結束中草藥製藥廠的參觀後,師生們隨即前往「長庚養生文化村」。長庚養生文化村創辦人為已故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其顧名思義在於創建一個融合健康生活的養生目的,以及豐實生活的文化環境,以社區為概念,營造長者健康樂趣的居住空間。同樣在經過機構的影片介紹後,由養生村內的實習生帶領師生們參觀機構內之環境,目前全區開放A棟與C棟可做為老人住宅使用,分為17坪與22坪二種房型,可同時提供單人或雙人入住,此外,園區針對高齡者之需求亦規劃養生步道、高齡課程、養生餐飲、健康服務等,以滿足高齡者之需求。

此次參訪的行程包含了製藥產業與老人住宅,其中用藥安全一直是健康體系中重要的一環,製藥產業也同樣在高齡健康產業中扮演重要之角色,而養生村不同於過去學生所熟悉的長期照護機構,針對未來愈來愈多屬於健康的高齡者,藉由本次長庚養生村的參訪,也可以讓學生了解未來樂活的高齡市場的需求,提供學生們未來實習與就業的重要參考。

 

2018112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