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4高齡學程學生參訪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 元培高齡福祉事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高齡福祉事業管理首頁
  • ENGLISH

20181004高齡學程學生參訪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發展,長期照顧的相關措施與服務機構愈來愈受到重視,連帶帶動高齡產業人員的需求,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高齡福祉事業管理學士學程(以下簡稱高齡學程)便是設立在此產業需求上的專門學程。為了強化在學生與產業之鏈結,2018年10月4日特別安排目前就讀高齡學程三年級共42位同學前往「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進行參訪。

  「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係由美國杜華神父於1967年所開辦,原是以弱勢的勞工青年的扶助對象,目前則是因應高齡化的發展轉而以結合社會工作、長期照顧、以及社會教育為主的社區型專業服務機構,目前為新竹市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長照旗艦店),並於2016年榮獲新竹市第2屆長期照顧服務「服務提供單位特別貢獻獎」,為新竹市地區提供長期照護服務的重要機構。

  參訪當日由中心人員先進行簡報介紹中心的發展沿革與主要之服務項目,接下來將同學分為兩組進行環境的導覽。參觀的地點包含中心四樓的空間花園,以及三樓日間照護場域。四樓的空間花園是新竹市內機構型的長照機構中,少數有提供非室內的頂樓活動空間,適當的植栽設計與活動空間,讓長者可以在空氣流通的場域內自行活動,四樓並提供按摩椅、運動設備與復健器材等供長者使用。三樓為日間照護者主要活動之場所,三樓的空間依長者的喜好還有分為日式風格的櫻花廳與客家風格的客家廳,同學參訪時長者已完成午間小寐,當天下午安排電子琴老師來帶領長者們進行歌唱的活動。中心的長者看到來訪的學生也相當開心,同學們也都熱烈的與長者們打招呼,與長者們互動。

  參訪結束後,再由中心人員的帶領下,讓同學們進行一場毒品危害認知的小遊戲,讓同學們在趣味的教學活動中,認識目前之新興毒品的種類,更進一步能夠避免自己遭受到毒品的危害。

  活動最後在同學的掌聲與大合照中結束,透過此次的參訪,能幫助高齡學程的同學深入了解目前長照服務機構的服務模式與工作內容,期望能進一步幫助同學在未來的實習與就業選擇上,能夠找到更符合自己興趣與專業的工作。

2018參訪社福中心

瀏覽數: